水色

又一个春天

平凡的我和不平凡的他们

校稿校得想翻肚皮的时候,看到评论,甚是欣喜。

写文其实就是这么回事,以为只想无欲无求的写一个故事,却依然希望看过的人真心为它触动过。

一个文,写的人,看的人,即使是同一个人可能也各有感怀,各有关注,各有所爱。对写的人来说,而遇到一个三观一致的读者,一些隐秘的感受能没写明白也被解读到,是种媚眼没有抛给瞎子看的欣慰。

谢谢你喜欢。

祝你愉快。

Asteria:

——《暗香》观后感

絮絮叨叨说那么多,却不太敢说是长评,算是自己看后的一些琐碎感受。

 @水色 大人亲启~


第一遍看《暗香》,是追着文看的,结文的时候就想写长评,但不知道为什么,整个人情绪变得有点暴躁,我跟基友讨论后,觉得是因为自己一直就是个神经大条且情感瘪淡的人,而《暗香》描述的每一段感情,都浓烈得让我有些喘不过气,因此,被这些浓烈情感引起的情绪波动,让我自己茫然得不知道该如何处理。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,第一遍看完,诸多感受在脑子里膨胀,却苦于没有出口而全部炸裂成碎片,想表达观后感,却完全找不到头绪,那种特别想说话,却不知道到底该说啥的感觉,也是无以言表的……


最近刚看完第二遍,从正文到三个番外,用了几天时间,一口气抡完。感受却又和第一遍不同了。或许是因为这草淡的工作,今天整个人特别烦躁,点开word想再试着为《暗香》写几个字,回顾一遍文中所有角色的经历,却突然觉得,我这个平凡的人,每天沉沦在平凡的工作里,发着平凡的牢骚,吐槽领导吐槽社会吐槽体制,平凡的日子也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,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。我不需要拼尽全力去寻找生存的机会,不会每天沉沦在永夜的黑暗里渴求光明,那些自以为是的烦恼,对比来看渺小得连颗沙子都比不上,要不怎么说平凡是福呢?然后再看那些之前让自己恨不得三两下撕掉砸领导脸上的文件,也没有那么可恶了~这一次的《暗香》,反过来,抚慰了我暴躁的情绪。


说回小说本身。很佩服水色的笔力,那些行云流水的文字似乎本身自带着电影滤镜,将小说中描写的世界罩上了一个暖色调的结节,与现实隔绝开,却并不冰冷而无法触及,让人投入却不会沉沦,喜爱却不会带入过深,感同身受的同时,依然很清晰地认识到这只是同人文的平行世界,这或许是另一个维度的他们,却并非现实中我们认识的那些孩子。


也正是因为这个暖色调的滤镜,让所有的绝望和黑暗上都变得不那么纯粹,不那么悲观,暖暖的每一帧画面中,都能让人看到希望,而希望特别美好。


遇到一个三观相合的作者是一件很痛快的事,看文每每有一种特别过瘾、说到心坎里去了的感觉。


为心中所想努力争取的喵,看似浪荡不羁实际是个烂好人的毛毛,看似一根筋却最重感情、天生一身正气的凡凡,背负童年阴影却有一颗七窍玲珑心的磊磊,认真地怂着的沐沐,生得最好的嘉嘉,把白队孩子写得那么恰如其分已经很难得,更佩服的是把对方家的几个孩子也写得那么活灵活现,从来没想过我会那么心平气和地去看待他们,更别说,我甚至喜欢上了水色大大笔下那个聪明灵秀的白澍。大写的服~!


还有那个我最爱的十一,珍藏在心里不足为外人道的姑娘,她的美好,我们都懂。


而那份把后背交给对方,并肩作战同生共死的情谊,最动人。


前面说过,我是一个性情寡淡的人,对人对事,总不会有那么浓的爱恨情仇,对现实中的爱情也并没有过多的憧憬,我总是觉得,爱情和婚姻并不是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。


然而,五谷间“不死不休”的轰烈,磊凡间“你是唯一”的依赖,以及嘉十一之间“你就是你”的笃定,却让我对这些或许自己这一生都得不到的感情心生向往。


喵对肖战说“心有所执,一生一世,不伤不灭,不死不休”,毛毛和白澍互赠礼物向彼此告别,嘉嘉站在阳光下露出最灿烂笑容向磊磊挥手再见,郭子凡重新穿上军装最后一次与十一并肩而行,十一在父亲墓碑前欲言又止敬上的三杯酒,以及十一的父亲留下的“犯我中华者,虽远必诛”……都是把我感动得一塌糊涂的瞬间。


而从来对《暗香》这首歌无感,却在看到喵坐在台上歌唱,而毛毛在监控里看着的那一刻,深刻体会到了歌词里那种撕心裂肺粉身碎骨浴火重生的痛,一生得此一爱人,夫复何求!


感谢她和他们,为我平凡的人生增添了无数不平凡的喜悦,让我认识了水色这样的作者,看到了这样美好的文字。而他们都是极具天赋的孩子,值得更好的未来,我都有些迫不及待,想要看看八年后的他们,到底会成为什么样子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29 )

© 水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